导入数据...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财务处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
[成都大学财务处]  [手机版本]  [扫描分享]  发布时间:2019年04月09日
  查看:
  来源:

根据《成都大学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方案》要求,为实现统一思想,凝聚共识,汇聚力量,共谋发展,大力推动高水平城市型综合大学建设,并保证大讨论活动有序开展、取得实效,财务处经认真研讨,特拟定了本处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。

一、目的和意义

希望通过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,统一思想认识,以问题为导向,推进学校财务改革发展,创新资源配置机制,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,改革预算经费使用方式,激发学院的活力与积极性,提高资金使用效益,创新分配机制,以提高教职工收入,有效支撑学校高水平发展。

二、研讨主题

(一)主题

根据学校提出的研讨主题和第7专题,以创新机制、整合资源、激发活力、提高民生、促进发展为主题,着眼于创新经费资源配置机制,发挥资金杠杆作用,放宽经费使用限制,大力激发学院活力与积极性,创新分配机制,提高教职工待遇,以高效的资源配置促进学校快速发展。

(二)专题

经费短缺始终是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,从新时代成都大学的发展要求出发,必须不断创新机制、采取切实举措,拓宽资金来源渠道、夯实财务基础,以有效、安全、规范的财务管理,更有力地支撑学校的发展。

财务处的研讨专题:

  1. 如何创新资源配置机制,利用学校现有资源,以校内资源撬动校外资源流入,采用配套与补助的方式,建立鼓励学院积极争取外部办学资源的激励机制。

  2. 如何激发学院活力与积极性,根据需要对校内资源进行整合、统调,将更多的资源汇集到学校发展的重点工作、重点项目,促进学院的发展。

  3. 如何用好、用活现有的预算经费,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,鼓励学院在经费资源有限的情况下,挖掘使用潜力,让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。

  4. 如何激发教职工积极性,对引进重大项目或取得重大影响的成果,学校以项目倾斜、人员奖励倾斜等方式鼓励争取资源、加大对学院和个人的投入。

  5. 如何优化整合资源、鼓励学院(部门)通过培训、服务、科研等活动扩充办学资源、争取更多的经费,努力提高学校的绩效工资限额,增加人员经费总量,提高教职工待遇。

  6. 如何进一步强化绩效管理与考核,制定更科学、有效的绩效目标,加强事前、事中、事后监督,将经费使用与项目运行结合在一起,让有限资金充分发挥使用效益。

  7. 如何贯彻加强党对财经工作的领导与监督,发挥校院两级党组织在财务管理中的重要领导作用。

    思想大讨论活动要结合工作实际,从各科室具体工作出发,提出推动学校发展的建议。

三、组织方式

(一)加强学习。在讨论开展前及讨论过程中,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。以科室为单位,开展自学和研讨,围绕学校专题和财务处专题,采取请进来,走出去方式,即邀请专家来指导与派人到对标单位学习结合的方式,开展本项工作。着眼于创新机制,更多渠道、更大范围、更大力度地激发学院活力与积极性。

(二)对标分析。拟选择三所省内外高校(暂定为:西南财经大学、青岛大学、成都信息工程大学)为对标单位并进行细致调研,分析指标与数据,找出存在的差距与原因,学习先进做法,提出改进或改善的措施建议,补齐我校财务发展的短板。

(三)研讨及总结。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同行专家参加系列研讨活动,聚全体智慧,集思广益提问题、拟措施、重落实。并在部门主页上展示研讨的过程及成果。

(四)实施整改。将大讨论形成的成果,尽快形成具体的工作方案和管理办法,尽快推动落实。

四、时间安排

(一)启动阶段。

三月底前,召集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及党支部委员参加干部动员大会。

四月初,召集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全处动员会。

(二)调研讨论阶段

至四月底。对标兄弟院校进行分析调研,与同行领导及专家进行思想碰撞,形成初步调研报告。

(三)总结提高阶段

五月上旬前形成最后的调研分析报告,并提交学校。在党代会结束后的两个月内,持续讨论并形成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思路、措施的方案。

(四)整改落实阶段

九月召开创新、激励机制与措施布置会,将研讨确定的新机制与措施予以推行。能立即执行的就立即执行,不能立即执行的延迟到2020年起执行。

五、具体活动安排

(一)对标兄弟院校先进做法,补齐财务发展短板。

  1. 主题:学习先进、创新机制、整合资源、激发活力,推动学校事业发展。

  2. 内容:如何以校内资源撬动校外资源,拓展资金来源渠道。

  3. 预期效果:在资源的争取、资源的引入上创新机制,引导学院、部门齐心协力共努力。

  4. 主持人:李兴泉

  5. 参与人:处级干部、科级干部

  6. 开展时间:4月中下旬(具体待定)

  7. 地点:西南财经大学、成都信息工程大学

  8. 开展方式:登门走访、座谈。

(二)汇集各方智慧,探索改革路径。

  1. 主题:改变预算经费使用方式、服务学院发展,发挥资金使用效益。

  2. 内容:如何在财政允许范围内,放宽经费使用的限制,激发学院活力,支持学院发展。

  3. 预期效果:争取减少对经费使用范围的限制,发挥资金使用效益,激发学院活力。

  4. 主持人:李兴泉

  5. 参与人:同行领导(市委党校财务处处长高亚萍)、财务专家(市财政局专家陈建西教授、朱盈盈教授)

  6. 开展时间:4月中下旬(具体待定)

  7. 地点:财务处

  8. 开展方式:座谈会

(三)落实讨论成果,制定改革发展措施

  1. 主题:创新机制、激发学院活力、发挥资金使用效益,推动学校事业发展。

  2. 内容:在资金引入、经费使用方面发挥激励作用,拟定新措施,激发学院和个人的活力与积极性。

  3. 预期效果:创新资源配置机制,研究推行新的经费使用管理制度。

  4. 主持人:李兴泉

  5. 参与人:其他高校财务处领导、财务专家、财务处全体科级以上干部、党支部委员、工会委员、群众代表。

  6. 开展时间:6月中下旬

  7. 地点:财务处

  8. 开展方式:总结会。

(四)形成具体工作方案、办法,尽快推进落地实施。

  1. 主题:创新机制、改革方式,增源、开流,发挥财务工作对学校发展的保障与支撑作用

  2. 内容:在资金引入、经费使用方面发挥激励作用,推行新的机制和措施,激发学院和个人的活力与积极性。

  3. 预期效果:布置、执行改革措施,取得实质性收获。

  4. 主持人:李兴泉

  5. 参与人:校领导、各二级单位负责人、报账员。

  6. 开展时间:9月中旬

  7. 地点:学校内

  8. 开展方式:工作布置会。

六、领导机构

成立财务处领导小组,全面领导本处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。

组长:李兴泉。副组长:林育晟、张勤。

成员:田园、黄丽颖、张欣、周晓露、张新叶、柴文辉、宋茵苗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财务处

2019331



(微信扫描分享)
编辑:财务处